I had a picture of us in my mind.
 
 

Jan.21

[赏雪]
鹅毛大雪我很少见到。
雪夹杂着雨更多见。所以雪很难积起来。

《江雪》
千山鸟飞绝,万径人踪灭。
孤舟蓑笠翁,独钓寒江雪。

只有尾字提到了雪。却给人极强的苍茫雪景视觉冲击。太清冷。

《湖心亭看雪》
余挐一小舟,拥毳衣炉火,独往湖心亭看雪。雾凇沆砀,天与云与山与水,上下一白。

好有小资情调。现在的我这样想。当时学的时候没任何感觉。

“大雪纷纷何所似?”
“撒盐空中恰可拟。”——这对于我这种小雪看惯的人来说再恰当不过。
“未若柳絮因风起。”——也许这才是对北方常见的大雪的最恰当描述。那种“忽如一夜春风来,千树万树梨花开”的景象不到纬度高的地方是见不到的,因此无法想象。

“悬扑珠帘入粉墙,轻于柳絮重于霜”倒是挺合适南方的雪。


[雪中]
初中下雪天的体育课,大家和体育老师一起在操场上玩耍。打雪仗什么的对于我这种体育弱智来说太不合适。我几乎没摸过雪,只是一步步踩在雪上,留下浅浅的脚印。

想起《你好,旧时光》里周周对林杨说的那句“雪都快化了”,就想起高一竹林外少年对我那尴尬一笑。那时候雪正在融化。

妙玉她们栊翠庵品梅花雪的场景简直不敢想,小资的一塌糊涂。

用来自星星的你里面雪中kiss来拉低逼格一下好了。


[忆雪]
走在跑道上,残留的雪人告诉我,那场雪存在过。

小学时和妈妈颤抖着挤在摩托车上,太滑的结冰路面,我们一起摔倒。

初中在大雪中语文考卷做到一半,广播通知期末考试取消。大家难掩兴奋。语文试卷上的文言文是《桃花源记》,应该是《湖心亭看雪》才应景啊。

高中的雪也多半和放假有关。

在我的记忆里,下雪=放假。总是在夜里一边望着窗外灯光印出的雪,一边祈祷学校停课的短信快点到来。逼格一下降为负数∠( ᐛ 」∠)_


[量雪]
窗外空调板上的积雪厚度是衡量雪的大小和纯度的最好标准。

今天的雪纯度不够,板上没有积雪。

21 Jan 2016
 
评论
© REDINK | Powered by LOFTER